热点推荐
ZOL首页 > 软件资讯 > 信息安全 > 安全资讯 > Internet网络安全

Internet网络安全


http://www.zgcinfo.com/Internet.htm 中关村在线 【原创】 http://www.zgcinfo.com/Internet.htm 2000年07月07日 16:48 评论
                  什么是Internet网络安全
      连接Internet网络的主机,特别是连接世界性的Internet的主机,比没有连接网络的主机会暴露出范围更广的安全问题。高的网络安全性,可降低连接网络的风险。但就其性质而言,网络访问和计算机安全性是矛盾的。网络是一条数据高带公路,专门用来增加对计算机系统的访问。而安全性则专门用来控制访问。提供网络安全性是在公开访问与安全性之间的一种权衡举措。
      将网络模拟成高速公路是很合适的,它就像高速公路一样,为年有的访问者(无论是欢迎的访问者还是不受欢迎的入侵者)提供相等的访问权。在家里,你通过锁门为你的财产提供安全性,而不是封锁街道。同样,网络的安全性一般是指对单台主机提供合适的安全性,而不是直接在网络上提供安全性。随着网络的发展和越来越非个人化,网络的侵入也有所增加,但容易夸大这种侵入的实际程度。对侵入的迹象反应过度会阻碍对网络的正常利用,因此一定要对症下药。有关网络安全性的最好建议是尊重常性。
    造成Internet网络不安全的因素
    因特网自身的网络结构及其运行方式为安全问题埋下了隐患。作为一种完全开放的网络,各种信息包括有害信息都可能进入网络并在其上传播。而网络由于组织的松散性和其庞大性、复杂性,难以进行统一的管理。
    人们的信息安全意识薄弱是影响网络安全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些单位缺乏必要的网络安全措施,另一些则只是徒有其表。而个人用户更是易受危害的对象,例如许多用户会用自己的姓名或某个英文单词作为密码,对下载的文件和电子邮件从不作安全检查等等。
    网络软件的漏洞为黑客攻击网络提供了可能。专家最近发现现行的E-mail系统中就存在安全漏洞,一家名为ByteTight的公司也宣布推出一款用于修补Windows漏洞的程序。许多运行在网络上的软件都可能存在安全漏洞并成为攻击者的突破口。
    许多公司或单位缺乏对网络安全规范的组织形式,便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与解决难以规范化和系统化。
    并不十分完善和合理的法律条文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黑客和病毒的传播者们。
    目前Internet网络的安全现状
  网络黑客的入侵使用权人心惊,尤其最近,美国国防部安全问题专家指出,黑客的攻击出现了新的趋势,他们正在从世界各地联合起来攻击网络。这些网上攻击者们虽然有不少只是为之一显身手,在网上搞搞恶作剧,但也不乏利用网络窃取巨额钱财、资取机密文件、删改他人重要信息的人,他们给网络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另一个网络危机也渐渐被充分暴露出来,计算机病毒正在以前年未有的速度通过网络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据了解,首例直接破坏计算机硬件的病毒CIH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络来传播的,它已使许多电脑遭殃。一些统计数字表明,每年有98%的公司会遭到电脑病毒的袭击,而目前一个公司感染病毒的机会是10年前的10倍。由于互联网的速普及,电脑病素感染率增长了48%,而多数病毒来自网上的下载文件和电子邮件。
  我国的互联网还处在发展和应用的初期,因此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显得更为突邮。最显著的体现是我国的网络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多数上网单位缺乏必要的网络安全设施、安全管理机构和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同时,我国的网络技术水平还比较低,一些关键的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这也给网络安全问题了防范与解决带了麻烦。
  加强Internet网络安全的具体措施
  下面以CHINANET网络为例,提出一些解决Internet网络安全性的常用措施:

Internet网上的设备安全
  系统中选用质量可靠的传输线路,主要的设备应摇篮有备份设备、备份路由,在出现故障时,能够实现自动转换;集中连接的设备(集线器,LAN交换机)配备一定的端口的冗余备份;在机房的选十和设计中充分考虑各种不安全因素;采用经过试用或考验过的高性能高质量的主机。
  系统维护工作中要具备一定的备品备件,及时更换发生故障的问件,保证系统迅速恢复正常,如以太网交换机接口板、路由器接口板、网卡、集线器等;要求产品提供厂商有足够的备品备件库,并在限定的时间内到达现场提供故障部件的更换、恢复等服务。

网络结构安全性
    网络拓年头结构应充分考虑安全性,例如任一节点应有两个方向的出入口电路,以提供备份迂回路由等。
网络路由的稳定性
    网络节点设备的路由表由动态路由协议来维护。应使用层次化、结构化的路由协议,保证少数路由的变化不影响全网路由的稳定性,同时对各节点由表的接收和传播进行适当的控制,以进行路由的安全管理。
网络节点的安全性
    网络节点局域网系统的安全
    网络节点局域网结构应合理,可将重要的服务器设备设置在单独的网段中,并配置接入控制。
网络节点路由、交换设备的安全
    对于网络节点内各路由、交换设备使用一次性随机产生的接入口令;
    在网络节点内各路由、交换设备设置适当的接和主控制表,用于限制任何对网络可能产生影响的接入。
网络节点服务器设备的安全
    对服务器的各级口令加强管理;
    合理配置服务器操作系统
    在服务器上配置适当的安全软件。
    重要设备采用双机热备份,平时合理均衡负载,一旦其中一台机器有故障,另一台机器立即接管所有工作。
    服务器采有Solaris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在安全性能上达到C2安全级别,对系统可提供有效的安全保密措施。
下载 International Clock 5.85 build 85 请点击://xiazai.zol.com.cn/detail/4/30568.shtml
查看更多软件信息>> (IE8)Internet Explorer 8
本软件在IE中排名第5位
用户评分:7.2 | 31 人点评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16日
开发商:微软
下载次数:17214360次
应用平台:Win XP/Win2000/Win98/Win ME
软件分类:IE
论坛讨论:进入论坛
看完本文后的感受:文章感受排行>>
频道热词:微信  手机QQ  12306  
视觉焦点
(IE8)Internet Explorer 8
  •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16日
  • 软件大小:15.93MB
  • 软件分类:IE
  • 语言种类:简体中文
  • 软件评级:31 人点评
微软Internet Explorer 8官方介绍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