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软件资讯 > 技巧应用 > 常用软件 > 浅析ADSL在局域网中的共享配置

浅析ADSL在局域网中的共享配置


赛迪网 【转载】 2002年06月28日 09:30 评论
   随着 ADSL 的日益推广,局域网与 INTERNET 互联时往往优先采用ADSL作为接入手段。但 ADSL 在局域网中的的共享配置却有一定的复杂性,不同于我们常见的 ModemISDN 共享。我在此文中将阐述自己的一点实践心得,仅供参考。


    首先,我们要明白,即是共享上网,那么不论局域网的架构是对等网还是客户机/服务器网,都必须确定一台计算机与ADSLModem 相连,并设置固定的IP 地址,为网络中其他计算机提供共享上网的服务。

方案之一:配置 PROXY(代理服务器)


    将与 ADSL Modem 相联的那台计算机配置成代理服务器,局域网其它的客户机向代理服务器提出上网请求,依靠代理服务器从互联网取回所要的信息,(如图1)。



图1

    可在服务器上安装AnalogX 或 RideWAY 等代理服务器软件,安装时只要一路点击“NEXT”,默认配置选项即可,无须多作改动(不像 WinGate 那么麻烦)。安装完毕后,服务器即可提供代理服务。服务器的IP地址设为192.168.0.1 客户机的IP地址可在192.168.0.2 ~ 192.168.0.254 中任选。

    打开客户机的"Internet 属性",在"连接"选项卡中选中"局域网配置",钩选"代理服务器",填入地址 192.168.0.1 ,端口为80 ,这样,客户机就可通过代理服务器浏览网页。(如图2)若要收发邮件,也要在Foxmail中将“发送邮件服务器”,与“接收邮件服务器”都填为 192.168.0.1 ,并在代理服务器软件中的“MAIL SEVER”一项中分别填入对应的域名。


图2

    (如“pop.163.net”和“SMTP.163.net”如图3)。同理,若要实现客户机的下载和聊天功能,也要在网络蚂蚁和QQ中设定相应的代理服务器选项。你可在这些软件的“配置”选项卡中找到。


图3

    ADSL Modem 最好选用Ethernet或USB接口。这样不至于占用PCI插槽而引起资源冲突。我在此推荐USB接口的Modem,因为Ethernet接口需要连接网卡。也就是说,服务器要安装双网卡,一块与局域网内客户机相连,一块连接ADSL Modem。

    而USB接口可以自动虚拟出一个"PPP ADAPTER",省却了与网卡相连的麻烦。由上可知,配置PROXY必须在客户端每一个软件分别设置代理服务器选项,这是很麻烦的事情。它的优点则是将上网各项功能细分了出来,便于检测排错。

    另外,使用PROXY共享速度快于使用NAT。

方案之二: 配置 NAT (网络地址转换)


    将与 ADSL Modem 相联的那台计算机配置成网关,实现局域网中私有网络地址与互联网中合法网络地址的数据包转换。网络拓扑图同方案一。网关软件可采用Sygate或WinROUTE,从简便性考虑,可使用 Sygate4.0
实际上,Sygate从3.1开始,就已提供了对ADSL Modem 的支持,但直到4.0的版本才开始支持PPPoE虚拟拨号。而中国电信给ADSL用户的接入方式大多是采取PPPoE虚拟拨号接入,故此我在此推荐Sygate4.0 。

    安装SYGATE同样很简单,完成后要对服务器运行的SYGATE进行配置。


注意事项如下:


    1、Direct Internet/ISP Connection :这一项要指定ADSL Modem 的拨号连接,若是Ethernet接口,选中与Modem相联的网卡,若是USB接口,选中Modem虚拟出的拨号适配器。


    2、Local Network Connection :选中与局域网客户机相连的网卡,(如图4)。


图4


    3、客户机的IP地址既可以手动分配(分配原则同上),也可以在Sygate中打开“Options”,选中“Enable Address Sever(DHCP)”来给客户机自动分配IP地址。在“Advanced”中可以事先设置DHCP地址的分配范围,
(如图5)。

图5


    4、客户机必须在“TCP/IP属性”选项卡中添加“网关”为192.168.0.1(即服务器的IP地址)。

    使用 NAT 不必每一个软件都去配置,只需设置好客户机的网关即可。但由于地址转换需要时间,所以上网速度不如 PROXY。另外有很多人喜欢使用WIN98自带的ICS(连接共享)来实现NAT ,但ICS几乎没有任何管理功能。而且对ADSL的支持同样有缺陷。在Windows XP中得到了改进,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XP针对 ADSL 的虚拟拨号,自带了 PPPoE 的拨号软件,在 Windows XP 中,我们可以抛弃 EtherNET 300 了。

    在局域网中设置 Windows XP 的网关:

步骤如下:


    1、打开服务器的“控制面板”—“网络连接”—“新建连接”,填入区号并选择与 ADSL Modem 相连的网卡,此时要确定网卡在连接时是“已启用”状态,随后选择“手动设置连接”—“要求用户名和密码的宽带连接”,设定连接的名称,填入 ISP 提供的用户名与密码,同时还可选择此连接是否为默认连接,是否要打开网关的防火墙等等。最后单击“完成”,即可建好宽带连接。


    2、启动 Windows XP 的网关。打开刚刚建好的新连接属性,将其设为“共享连接”,单击“下一步”,会看到提示“要将现有共享连接用于INTERNET的访问吗?”,选择“是”,接下来填写网关服务器的名称以及所在的工作组。最后单击“完成”,网关服务即已启动。


    3、在客户机的“TCP/IP 属性”中添加“网关”的IP地址。而且要注意,Windows XP 的网关服务在默认情况下就已打开了 DHCP 功能,因此客户机的IP地址无需手动设定,要选中“自动获取 IP 地址”,(如图6)。


图6

方案之三:使用带路由模块的 ADSL Modem

    这是最省事的一种配置方案,但是价格也最高。目前在有些高端的 ADSLModem 中,都已集成了路由的功能,可以自行担负起网关的职责,并且具有给局域网内内的客户机提供 DHCP 服务的能力。如台湾合勤出品的 Prestige 642R ,645R ,全向 QL1680 均属此类。


    以全向的 QL1680 为例,网络拓扑图如图7所示。可以看到,ADSL Modem直接与 HUB 相连,从而无需像以上两种方案一样配置代理服务器,只须硬件连接无误,并打开 QL1680 的 DHCP 功能,即可使用 QL1680 共享上网。


图7

    至于如何配置 ADSL Modem 的路由模块,使用说明书中都会有详细的说明。一般而论,都是将 ADSL Modem 连到计算机上,装好 ADSL Modem 自带的配置软件即可进行配置。

    前两种方案都是使用软件实现在局域网中共享 ADSL 连接,虽然经济实用,但设置起来均有一些繁琐。如果用户不太在意价格,也可以选择第三种方案。这种 ADSL Modem 直接支持局域网共享,方便了用户的配置与管理,而且在速度上也比用软件来共享稍胜一筹。

看完本文后的感受:文章感受排行>>
频道热词:微信  手机QQ  12306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