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软件资讯 > 技巧应用 > 常用软件 > 比Ghost更强 另类妙计恢复多分区系统

比Ghost更强 另类妙计恢复多分区系统


电脑爱好者 【转载】 2005年05月30日 09:16 评论

  使用Ghost恢复系统已经被许多朋友作为系统起死回生的“神丹妙药”,再结合IBM的F11一键恢复工具可以说是完美搭配。

  下面要介绍给大家一款这样的工具——OneKey,它可以安全快速地备份和恢复硬盘上的任意分区,而且支持FAT、FAT32及NTFS分区格式。   

  注:本文介绍的方法会对硬盘分区结构修改,建议做好数据备份后,再进行测试。

菜鸟上手篇

  先来看看如何使用OneKey进行单分区备份和还原,这也是大家最经常用到的功能。

  第一步:点击这里把下载的onekey.rar解压,得到名为OneKey.ISO的ISO光盘镜像文件,使用Nero等刻录软件将该镜像文件刻录到光盘上。

  第二步:用刻录后的光盘启动系统,可以看到OneKey安装界面。首先,将一键恢复安装到系统中,并且划分出一个专用的备份分区,这些工作都是由OneKey自动完成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备份分区大小为”后面输入要备份分区的大小数值,该值一般应设置为要备份分区已用空间的三分之二。如果要备份多个分区则需要更大的空间,一般至少需要2GB,这里输入数值“2048”(2GB),然后单击“安装”按钮。

  小提示

  OneKey不能使用在双硬盘系统中,同时,系统中也不能存在卷标为“ZHU_RESTROE”的分区,因为该软件自动划分的备份分区卷标就是“ZHU_RESTROE”。

  第三步:把光盘从光驱中取出后重启系统,可以看到启动时会提示“To Start The System [BACKUP&RESTORE] Program, Press F11”字样,这时按下F11键即可启动一键恢复主程序。由于是第一次使用,OneKey会检测到系统中没有备份文件,单击“确定”按钮,软件会提示输入管理员密码,默认密码为“123”,输入后进入管理界面。

  第四步:备份系统。单击“备份”按钮,然后在“我准备备份”下拉框中选择要备份的分区,例如系统盘“C”。再单击“确定”按钮,软件就会自动用Ghost软件对C盘分区进行压缩备份,并将备份文件保存到专用的备份分区中。


比Ghost更强 另类妙计恢复多分区系统

  第五步:恢复系统。在启动系统出现提示信息时按下F11键,启动一键恢复程序,这时可以看到“正在进入系统”的滚动条提示信息。

比Ghost更强 另类妙计恢复多分区系统

  这时如果不做任何操作,OneKey就会自动启动Ghost进行系统恢复操作,恢复完毕后系统会自动重启;如果你在滚动条没有走到尽头前按下Esc键,可直接退出软件,不进行任何恢复操作;如果在此时按下HOME键,则可在输入密码“123”后,进入管理界面。

中鸟进阶篇

  中鸟当然不能仅仅停留在上面这几个小功能上,而要更深入地使用软件的一些功能,需要进入软件管理界面,在这里可以对OneKey的参数进行调整设置。

  1.工作模式切换

  OneKey具有两种工作模式:简单模式和高级模式。简单模式下启动时按F11热键,OneKey会在滚动条显示完毕后自动进行系统恢复,减少操作的麻烦,这也是OneKey默认的工作模式。

  而要想切换为高级模式,则只要进入管理界面,然后在显示滚动条时按下HOME键,进入管理界面,在该窗口中单击“系统设置”按钮,设置“系统模式”为“高级模式”。注意,在“高级模式”下,每次启动电脑,按下F11键后,都要输入密码,然后打开管理界面。

比Ghost更强 另类妙计恢复多分区系统

  2.备份分区管理

  如果专用备份分区大小不够用,我们还可以在OneKey中随时调整。单击“分区设置”按钮,然后在“将它调整为”后面输入新的大小数值,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比Ghost更强 另类妙计恢复多分区系统

  小提示

  在这个界面中单击“卸载”按钮,OneKey就会自动进行卸载,包括卸载F11热键功能以及删除备份分区,此功能慎用,这将会直接删除备份分区中的所有文件。

老鸟传经

  多分区备份恢复——OneKey不同于其他一键恢复类工具的主要区别。要实现这个功能,首先需要使用OneKey的“备份”功能将多个分区都备份到专用分区中,OneKey会自动为不同分区的备份文件命名管理,这样不会导致冲突。

  然后将OneKey工作模式调整为“高级模式”,这样在按下F11热键后可以直接进入到管理界面,而不会自动执行恢复操作。在管理界面中单击“恢复”按钮,再单击“我准备恢复”下拉框,选择恢复的分区,这时OneKey会使用对应的备份文件进行自动恢复。同时,在这个界面中也可以恢复CMOS参数。

看完本文后的感受:文章感受排行>>
频道热词:微信  手机QQ  12306  
视觉焦点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