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的图形绘制中,我们已经接触到了节点,初步了解到矢量图形的形状是由节 点控制的,并能简单的控制节点改变图形的形状。

  控制点

  是节点上的用于调节曲线形状的特殊的点。由于曲线的形状是由曲线上的节点及节 点上的控制点所决定的,因此通过移动节点和调节节点的控制点,可以改变曲线的形状。而几何图形(如矩形 、椭圆和多边形等)因其向量描述与曲线不同,只具有节点和线段,而没有控制点.

2-19

  在CorelDRAW中,不同对象的节点具有不同的属性,不同的节点可以在不同的程度上 影响对象的形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或转换节点的类型,有利于更好的调整对象的形状。节点的类型包括以下.三种:

  Cusp(尖突节点)

  通常在线段转急弯或突起的时候用到尖突节点,它具有两个相互独立运动的控制点 。也就是说,尖突节点的控制点是独立的,移动一个控制点,另外一个控制点并不移动,从而在改变节点一侧 的线段形状的时候,可以对另外一侧的线段形状不产生影响。

2-20 调节尖突节点后

  Smooth(平滑节点)

  调节平滑节点可以生成平滑的曲线,它具有两个位于同一条直线上的控制点,这两 个控制点是直接相关的,但移动一个控制点时,另外一个控制点也将随之移动(就像儿时玩耍的“跷跷板”一 样)。通过平滑节点连接的线段将产生平滑过渡,以保持曲线的形状。

2-21 调节平滑节点后

  Symmetrical(对称节点)

  对称节点可以用来连接两条曲线,并使这两条曲线相对于节点对称。对称节点具有 两个位于同一条直线上的、到节点距离相同的控制点。这两个控制点不仅直接相关,移动其中一个控制点时, 另一个控制点也会发生移动,并保持两个控制点在同一直线上且到节点的距离相等,从而使得平滑节点两边的 曲线的曲率也相同。

2-22 调节对称节点的控制点距离后

  在使用Shape Tool(形状工具)选中曲线的节点后,还可以通过单击其属性栏中的 (尖突节点)按钮、 (平滑节点)按钮和 (对称节点)按钮,来更改该节点的属性。如图所示,将对象中的平滑节点属性更 改为尖突节点属性后.,再进行调节的效果。

2-23 改变节点属性后再调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