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饼图是为了处理较多数据中有一些数据占比例很小,放在饼图中只有极细的扇形,可读性不强,于是将主饼图中某一些小比例的数据合并到一个堆积条形图中单独列出比较,可读性较强,视觉效果较好。

  例:上海虹口区区志的租界志中有“1865年虹口租界外国人职业状况一览表”,整理后如表-1所示。其中有10种职业,已按人数从高到低排序,如将其做成单独一个饼图,其中小比例的数据所占地位很少,不易比较。这时做成复合饼图,将小比例的数据单独列堆积条形图,就能比较好说明问题。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  三联

  表-1

  在表-1中选择Z56:Z65单元格区域,插入-图表-饼图-复合条饼图,鼠标移上时会出现说明,如图-1所示: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

  图-1

  这一步如果点击图表菜单右下角下拉箭头时,也可以弹出类似菜单,如图-2所示: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

  图-2

  确定后会出现一般未经处理的饼图如图-3所示: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

  图-3

  这样的饼图,要经过处理,设置数据系列格式,才能成为较准确的复合饼图。

  右键单击饼图,在弹出右键菜单中选择“设置数据系列格式”,如图-4所示: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

  图-4

  在弹出的“设置数据系列格式”选项卡中,点击“系列选项”中的“系列分割依据”下拉箭头,会弹出下拉菜单,在菜单中会出现:位置、值、百分比值和自定义四项选择,可以依据某个要求将部分数据从主饼图中分出,组合边上的堆积条形图(或子饼图)中去。由于本表已经从高到低排序,故选择“位置”选项,如图-5所示,如选择其他可自行试验: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

  图-5

  调整“第二绘图区包含最后”的值为合适数字,本例选择4。这两项的意思就是选择位置在最后4项的数据构成第二绘图区(可单击上下箭头调整数字大小,在调整过程中注意观察饼图变化)。调整“第二绘图区大小”的值可以改变堆积条形图的大小;调整“分类间距”可改变大小饼之间的距离。“饼图分离程度”是调整各个扇形从大饼图分离的程度,本例不选择分离(即0%),调整好所有数据,关闭“设置数据系列格式”选项卡。如图-6所示: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

  图-6

  由于上述饼图还没有设置数据标志,为了明确表示各个扇形的数据标志,还要进行下列设置,右键单击饼图,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上选择“选择数据”:,如图-7所示:

Excel2010版复合饼图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