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的 3ds max 内容并不是大家所常见的针对某一项技术进行讲解,而是通过我的案例告诉大家学习3ds Max有多么容易,说到这有些人会问“我学习3ds ,ax也有一段时间了,没感觉出像别人说的那么容易,反而对我来说每一步都是一个坎,进步很艰难”,也有人会说“3ds Max入门本身就比Maya简单,所以3ds Max好学”。

  大家各有分说,我在这里就不一一的去解释,无论难学还是好学,在这里并不重要,我一直提倡的是软件本身就是工具,熟练的掌握和正确的学习才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重要前提,下面我举个例子来为大家说明学习的技巧。

  下面有两幅图,图01是我们在绘画时常用的工具一一画笔,学过美术的人都知道笔分为大小号,当我们在大面积上色的时候选择大号笔,刻画细节时使用小号笔,其实这些都是工具。图02为各钟软件,三维的、二维的,虽然各有各的强项但它也是提供我们使用的工具,如果我们能熟练的使用它们,将对我们的创作以及工作会畅通无阻,好了,大家都应该明白我的意思,软件只是工具,在学习时不要太把技术当主要,更多的时候还需要我们的美感来决定作品的好坏。(图01、02)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1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2

  当然,很多人的问题都出现在此,从拿画笔到拿鼠标还真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就拿我来说吧,起初拿鼠标真的很不习惯,经过两个月时间才算磨合过来,在这个阶段上我能理解朋友们的心情,真的是对艺术有了感情,不忍心放下笔拿起鼠标,除非你对电脑动画更热爱。

  那么过了这个思想斗争阶段相信大家一定是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电脑软件的世界里了,可是软件的工具远远比我们拿的画笔种类要多得多,如果这个时候不把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是很容易走弯路的,就会出现把某一个命令拿出来单独学习,不考虑工具与工具间的搭配使用,而且心情也极其浮躁,急于求成,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自己觉察不到,但今天我在这给大家提个醒,可以抽时间来回想一下在初学时真的都学会了吗?

  如果会了为什么到现在有时还要看一些基础的东西呢?(初学时没遇到,就认为这些知识是高深的)我不说大家自己心里也会明白,我们迟迟不能进步,缺的不是技术而是基础,盲目的学习、急于求成是阻碍大家进步的最大问题。

  我们都生活在这个电脑艺术圈里,见的多听的多,有比自己强的也有比自己差的,差的不要笑话,强的不要嫉妒,及时补充知识才是硬道理,我也见过很多技术很全面的,但最终的结果不尽人意,所以我提倡软件是工具外,还提倡实用性,下面的例子就说明这个问题。

  比如我们创建一个立方体,在绘画时你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起笔位置,在软件中也同样有不同的创建方式,图03直接创建立方体,图04画线挤出立方体,图05在平面上挤出立方体。(图03、04、05)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3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4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5

  那么在这个小例子中我要说的是实用性,例子虽小但反映的情况很广泛,同样的结果不同的过程,大家往往在这个过程中去选择一个较为复杂的方式,从心理上分析这属于个人的满足,精神上的炫耀,认为这样能体现技术很高,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这样的工作方式会大大增加我们的工作量,就拿这个小例子来说吧,直接创建立方体我只用1秒钟,而且点击鼠标两次就可以,而画线挤出的立方体需要点击鼠标四次,而且时间大概也在4秒钟,由此预计复杂的场景,超大的工作量需要做多长时间?

  据我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有些人想提升速度就要从基本操作做起,省去不必要的麻烦,不需要太多花哨的参数,记住,软件只是工具,作品的好坏其实起初就在我们的大脑里了。

  说到这大家不要误以为我完全的刨除了软件的技术,只是相比之下显得不那么重要。如果大家已经通过基础阶段,那么接下来就要进入提升阶段了,在这个行业这么久,说白了人人都想提高自己的水平,多挣些钱,可是急躁的情绪和刻苦的努力并不一定会换来什么,需要的是方法,这个时候最需要有清晰的思路,学会控制自己,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要有目标有计划。

  在这个阶段大家常犯的错误就是“乱学”,异模、材质、渲染、后期等等,只要涉及到的什么都想学,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 我理解大家的心情,我当时也是这样,但真的没好处,学杂了,每个地方都会点,做图也能做就是做不好,曾经一直苦恼为什么没有进步,到底差在哪?

  不断的练习、不断的观察也没有得到结果,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偶然间在火星时代论坛里看见一些某某某写的教程,让我突然回想起这不是3ds Max4时代的基础教程吗?让我大彻大悟,哎……基础没打捞,再努力也是白搭,所以在这里我不希望很多朋友们再走我的路,绕很大的圈子,如果大家还不能理解我的话也没关系,路都是自己走的,等到走到我这一天就会发觉路很长,时间很短。

  好了,我们继续往下说,通过不懈的努力,几年后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收入也上去了,公司也换了很多,曾经高傲的心态也没了,开始谦虚,开始多方位考虑事情了,自学也有目标,按计划进行,这些可能就是所谓“高手”的表现,其实这些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发扬的,无论在哪个阶段,一定要保持一颗谦虚的态度,多学多问才能不断的进步。

  关于学习历程就暂时说这么多,之前提倡的两点:1.软件只是工具,2.简单实用。可能有些朋友并不理解怎么才能做到,如果真的这么简单行业里也不会有这么多高手、菜鸟之分了,那么接下来用一个小小的教程来为大家说明。

  下面的例子是我写过的《零度庄园——3ds Max&VRay室内外表现技法》一书中的第一章的有关内容。(图06、07)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6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7

  再看一下下面这张图,左边位素描的步骤,右图是我06年在火星论坛上发过的一个教程的图片,这两个步骤相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从大体的定位、细化模型、简单的灯光渲染、最终出图,都是一样的,所以说,我个人总结出,凡事都有它的规律,当我们遇到简单或者烦琐的工作时,这种规律就起到关键性作用了,它可以让我们以清醒的头脑来面对问题。(图08)

打牢基础!原来3ds

图08

  有的朋友问了,如何确保质量和时间守恒,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事情,高质量必然会增加我们的工作时间,想要快速的制作出高质量的作品,我还是那句话,要不断的补充美术知识,多观察多体会,这样,工作会事半功倍,如果你觉得美术知识不重要,那么我相信靠时间来换取经验也是可行的,但需要多长时间,会得到多少经验,这也要看一个人的悟性,为了帮助大家学习,快速提高,请您在阅读我的教程时要细细的看,细细的体会,和做图一样,去处理那些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