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会使用Oren-Nayar-Blinn明暗器来设置布料类的材质,使用该明暗器后,材质可以生成无光效果,接近于常见的布料。但丝绸是个例外,其具有较强的反光度,接近于金属的质感,所以可以使用“金属”明暗器来设置丝绸。在本实例中,将为大家讲解怎样设置丝绸类的材质。

3ds

图01

  (1)运行3ds max 2011,打开素材文件“丝绸源文件.max”。

3ds

图02

  (2)当前“丝绸”对象尚未被赋予材质,渲染Camera001视图,观察其效果。

3ds

图03

  (3)由于本实例中丝绸的两面是不同的颜色,所以需要使用“双面”材质类型来设置材质。打开“板岩材质编辑器”对话框,并添加“双面”材质到活动视图中。

3ds

图04

  (4)展开“双面”材质的编辑参数,并将该材质命名为“丝绸”。

3ds

图05

  (5)将“丝绸”材质赋予场景中的“丝绸”对象。

3ds

图06

  (6)展开正面材质的编辑参数。

3ds

图07

  (7)设置材质使用“金属”明暗器,并设置材质颜色。

3ds

图08

 (8)设置“高光级别”和“光泽度”参数。

  提示:“高光级别”参数用于控制反射高光的强度。随着该值的增大,高光将越来越亮。“光泽度”参数影响反射高光的大小。随着该值增大,高光将越来越小,材质将变得越来越亮。当设置较高的“高光级别”参数和较低的“光泽度”参数后,会实现较强的反射高光,但其面积较大(通常反射高光越强,其面积越小),实现丝绸的质感。

3ds

图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