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教学里面我将告诉你影楼灯光的制作方法。使用的是VRay 1.5rc3进行渲染。这把著名的椅子叫做"Corbusier",是在3ds max 9中创建的。使用本教学所讲的方法将会使你更能出色的展示你的模型。(图1)

3ds

图1

  本教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环境的创建

  ·灯光的布置

  ·Vray的测试设置

  ·材质制作

  ·Vray的最终渲染设置

  ·Photoshop的后期处理

  环境的创建

  环境的创建非常简单。在模型下面放置一个平面,设置长度的分段数为3,宽度的分段数为2,.然后转换为可编辑多边形。接下来的步骤是选择椅子背后的两条边,按住Shift键向上挤出新的面,使用这种方法创建出如第三张图所示的环绕模型的(图2)

3ds

图2

  对刚创建的平面使用Turbosmooth修改器,但在光滑前我们必须对几条边进行chamfer处理。(图3)

3ds

图3

  现在我们可以使用Turbosmooth修改器了,迭代次数设置为2。

  灯光的布置

  这部分内容是studio lighting的核心部分,我们将使用三盏不同强度、不同位置和不同颜色的VRay灯光。这三个属性将决定你的渲染结果的整体基调和特性。所以首先在左边放置一盏VRay灯光,设置如下。(图4)

3ds

图4

  现在切换到顶视图,复制刚才的灯光然后在X方向上镜像。然后把这盏复制出来的灯光放置左面,设置如下所示。第三盏灯光将在后面创建,在测试完成以后。(图5)

3ds

图5

  在顶视图创建一个35mm lens得目标摄像机,位置如下所示。(图6)

3ds

图6

  好了,现在更改渲染器为vray渲染器,创建一个vray材质,diffuse color为亮灰色R:170/G:170/B:170,然后在全局开关卷展栏中把该材质链接到override mtl后面的按钮上。(图7)

3ds

图7

  现在,场景里面所有的物体都会使用这个材质,这个功能对于灯光测试是非常好用。后面我们会把这个功能关掉,执行F9看看渲染结果。(图8)

3ds

图8

  以上就是所得的结果,没有其他的设置,只使用灯光的照明没有使用间接照明,现在我们需要去设置VRay进行测试渲染。

  材质

  在这个场景里面我使用了五个材质:塑料、铬、皮革、白色的布料,当然还有白色的背景,在全局开关卷展栏中关掉override mtl。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材质的设置。(图13、图14)

3ds

图13

3ds

图14

  漫反射:控制材质的颜色。

  反射:纯白表示100%的反射,黑色表示完全没有反射。

  反射模糊:控制反射的模糊程度,1意味着镜面反射,较低的值产生较模糊的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