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的世界很大,所包含的内容很多。然而许多人总觉得我们拍出来的影像显得如此的苍白,是我们视觉观的问题,还是生活缺少内容?

  其实,感悟在摄影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可能有时我们关注的东西太过于追求华丽,而忽略了生活中的细节,生活中的细节有很多,一个人的神态、衣着,身边的一草一木等等。对于摄影来说,在平凡的世界里,通过对一些生活细节的提炼,来增加视觉趣味,使得影像产生陌生感,达到照片既从现实中来,又与现实不同的效果,是拍摄一张优秀耐看照片的要素。

  本期我就讲讲利用镜子、玻璃橱窗、雨后地面积水的反光等等进入画面,甚至作为画面的主体部分,这是摄影制造新鲜视觉观感的一个常用技巧。同时,采用此种办法,也可以使画面将不同的空间压缩在一个平面中,从而产生蒙太奇的效果,增加画面的信息量。

  这是一张拍摄于浙江金华诸葛八卦村的照片,当时在一家老理发馆里,清晨的光芒里,理发馆门外闲坐着喝茶聊天的人们,还有等待剃头的老人,理发店的大镜子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污迹斑斑,产生迷人的纹理效果,于是决定利用镜子反射的人物活动为主体,以镜子为框架,同时收入镜子旁的时钟、理发用具、毛巾等作为环境烘托,以增加画面的时间感。

  这时本来希望拍摄一张镜子方正的构图,用平实的构图反映时光的流逝,但是如果正面拍摄,拍摄者的形象必然会进入镜面反射之中,同时与画面格格不入,此外正面拍摄的话,门外的人群也无法收入镜中,使得画面的信息量减少。

  无奈之下只好采取倾斜角度的拍摄,同时因为理发店地方狭小,只能使用广角镜头拍摄,由此产生的广角畸变使得画面向右倾倒,不够均衡。

  后期的解决方案,是使用Photoshop CS5的新功能,镜头校正,进行相应调整。

  打开图片之后,可以选择CS5里的“滤镜”——“镜头校正(Lens Correction)”,这是CS5提供给摄影师的一项先进功能,可以通过Auto Correction控制面板,为尼康、佳能、适马的许多镜头甚至iPhone提供自动的校正功能,也可以使用Custom面板进行手动控制,通过移去扭曲、水平和垂直的调整,我们可以发现镜子恢复了正面拍摄时的状态。

  修正之后,进行适当的裁切,再利用色调调整使得画面稍稍偏黄,更符合画面的怀旧气氛,调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