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 是图像处理领域中的佼佼者,它的霸主地位是不容置疑的,尤其是在个人家用电脑领域。同时,Photoshop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硬件杀手”,在我 64MB内存+Pentium Ⅱ450+7200转硬盘的电脑上处理稍微大一点的图像就象老牛拉破车一样,实在是……因为对Photoshop的衷爱,我不肯放弃它,但却也难以忍受这种痛苦。经过大量资料的查阅和实践,我发现要想让Photoshop跑起来,关键不仅仅是硬件配置的高低,还要看设置。同样的硬件配置,优化的设置至少可以获得50%甚至更高的性能提升,这种对比尤其表现在处理较大的图像时。下面,看看我是怎么来优化Photoshop的。

 

如何提高Photoshop的性能

 程序的“性能”是指程序完成某些操作需要的时间,如打开文件、应用滤镜效果或编辑图像之后重画屏幕。首先,Photoshop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硬件配置,尤其是它可用的内存数量;其次,对其影响很大的因素还有软件、虚拟内存以及文件的大小和复杂程度等设置。不过如果你不太缺钱的话,配置较多的内存可以使Photoshop性能大幅度提升。而我主要是从软件设置和操作方面对Photoshop进行了优化。

 

一、确定Photoshop需要的内存数量

 图像处理对内存的需求量远远超过其它应用程序,也远远超过了人们的估计。知道以300dpi的分辨率扫描一幅A4幅面的32位RGB图像,需要多大空间吗?告诉你,如果存储为BMP格式的话,24.9MB!这还不算什么,更令人吃惊的还在后面……

 图像文件在Photoshop中打开后的大小并不同于在Windows浏览器中列出的文件的大小。例如,由于许多文件格式使用了压缩算法,打开的时候必须解压,这样就导致了打开后文件通常比原来大许多倍;如果你使用了许多图层和通道,则图像需要更多的内存。一般来说,你至少得为Photoshop提供所处理的图像文件大小3-5倍的可用内存,再加上5-10MB的额外量,这样才能基本发挥Photoshop的性能。

 

如何确定你的图像处理软件需要多大内存呢?

1.启动Photoshop 5.0,并打开一幅图像(以Photo5.PSD为例);

2.单击“图像”菜单,选择“图像大小”,并将图片分辨率更改为“150像素/英寸”;

3.将鼠标移到窗口左下方的箭头上,按住鼠标按钮;这时系统会弹出对话窗。

4.在对话窗中选择“文档大小”,这时在状态栏上我们可以看到“(C)文档: 6.02M/23.5M”,其中前者为图像文件大小,后者为打开后的大小。

5. 重复(3)的步骤并选择“暂存盘大小”。这时状态栏上显示“(C)挂网:64.6M/25.4M”。右边的数字表示系统分配给Photoshop处理图像的可用内存,此数字等于Photoshop可用的内存量减去运行Photoshop所需要的内存量。左边的数字则是Photoshop处理该图像需要的总内存量,当左边的数字大于右边的数字时,Photoshop除了使用内存外,还必须使用暂存盘。这时,你也许会觉察到Photoshop性能极大降低。

6.重复(3)步骤并选择“效率”,这里将显示一个百分数,该数值显示低于100%则表示Photoshop正在使用暂存盘,引起处理性能下降是在所难免的。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仅仅是处理对一幅图像进行150dpi的取样(150dpi几乎是目前打印的最低要求),Photoshop竟然需要65M内存,这里还不包括操作系统和其他应用程序占用的内存。如果是将此处的分辨率更改为300dpi,需要的总内存数将会达到176M。为计算机添加如此多的内存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其实,除了添加物理内存,我们还可以通过让Photoshop需要更小内存和为Photoshop分配更多可用内存的办法来提高图像处理的速度。

 

二、让Photoshop使用更小的内存

 我们来举个例子,同样打开Photo5.PSD图像,先单击“图层”选取“合并图层”选项,然后再将其分辨率更改为150dpi。再按上面的步骤查看“文件”多少和“暂存盘大小”,什么?!该数值变为了 “6.02M/12.3M”和“36.7/25.4M”。处理同样一幅图像需要的总内存数量竟然减少了近1倍。这岂不意味着通过一个简单的优化步骤,你就可以在一定的内存上获得两倍内存容量的性能,这确实让人振奋。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让我们再打开原始的Photo5.PSD图像,你可以看到它包含有较复杂的图层信息。Photoshop必须记录每一个图层的图像信息以及这些图层之间的关系等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占用大量的内存。合并图层后,Photoshop只需要记录一个图层的图像信息,所以需要的内存量也就大大减少。

 

 哪些操作和信息会导致Photoshop需要更多的内存呢?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

1.像素尺寸 像素尺寸即位图图像高度和宽度的像素数目。屏幕上图像的显示尺寸是由图像的像素尺寸加上显示器的大小和设置确定的,图像的文件大小与其像素尺寸成正比。如果你要制作一张墙纸,只要根据你设定的显示器分辨率制作一个1024×768或800×600的图像就够了,更大的像素尺寸并不会获得图像质量的提高,只能使处理速度和计算机启动速度更慢。

2.图像分辨率 图像分辨率即图像中每单位打印长度显示的像素数目,通常用像素/英寸 (dpi)表示。高分辨率的图像比相同打印尺寸的低分辨率图像包含较多的像素,因而像素点较小。例如,72dpi分辨率的1×1英寸图像包含总共5184 像素(72像素宽×72像素高=5184);同样 1×1英寸而分辨率为300dpi的图像则包含总共90000像素。图像的分辨率每增加一倍,图像的文件大小就会增大4倍。所以在对图像进行扫描和处理之前,首先要确定图像的最终发布媒介。

 

 如果制作的图像用于网上显示,图像分辨率只需满足典型的显示器分辨率(72或96dpi)。显示器分辨率即指显示器上每单位长度显示的像素或点的数目,通常以点/英寸(dpi)为计量单位。显示器分辨率取决于显示器大小加上其像素设置。PC显示器的典型分辨率约为96dpi,MacOS显示器的典型分辨率约为72dpi。在Photoshop中,图像像素被直接转换成显示器像素,这意味着当图像分辨率高于显示器分辨率时,图像在屏幕上的显示比指定的打印尺寸大。例如,当在72dpi显示器上显示1×1英寸、144dpi的图像时,它会显示在屏幕上的2×2英寸区域内。因为显示器只能显示72像素/英寸,它需要2英寸才能显示组成图像一个边的144像素。因此,使用72dpi(或96dpi)以上的分辨率制作显示图像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它只会导致Photoshop性能的下降。

 

 而对于打印图像则不同了,因为较高分辨率的图像使用更多的像素表示每单位区域,打印时它们通常比较低分辨率的图像重现更详细和更精细的颜色转变。因此,制作打印图像则就需要根据所用打印机的分辨率来确定图像分辨率,使用太低的分辨率打印图像会导致像素化──输出较大、显示粗糙的像素;使用太高的分辨率(像素比输出设备能够产生的还要小)会增加文件体积,并降低图像的打印速度。如何确定打印机分辨率和图像分辨率的关系呢?

 

 对于照排机或激光打印机产生的每英寸的油墨点数(dpi),使用与打印机分辨率成正比(但不相同)的图像分辨率可以获得最佳效果。大多数激光打印机的输出分辨率为300dpi到600dpi,但对72dpi到 150dpi的图像打印效果较好。高档照排机能够以1200dpi甚至更高精度打印,对200dpi到300dpi的图像能产生较好的效果。

 

 使用合适的分辨率来制作图像,我们可以取得最小的文件,从而使Photoshop需要的总内存数量大幅度减少,并大大提高其处理性能。

3.图像颜色模式

 在Photoshop中,颜色模式决定用来显示和打印Photoshop文档的色彩模型。Photoshop的颜色模式以建立好的描述和重现色彩的模型为基础。常见的模型包括HSB(表示色相、饱和度、亮度)、RGB(表示红、绿、蓝)、CMYK(表示青、洋红、黄、黑)、以及 CIEL*a*b*。Photoshop也包括为特别颜色输出的模式,比如索引颜色和双色调。除确定图像中能显示的颜色数之外,颜色模式还影响图像的通道数和文件大小。

 Photoshop主要有8种颜色模式:

 位图模式:该模式下图像由1位/像素的颜色(黑或白)组成,它所要求的磁盘空间是众多模式中最少的。

 索引颜色模式:该模式下图像是单通道图像(8位/像素),使用包含256种颜色的颜色查照表。它要求的磁盘空间比较小,但只能应用有限的编辑。

 灰度模式:该模式下图像由8位/像素的信息组成,并使用256级的灰色来模拟颜色的层次。

 RGB模式:该模式下图像使用3种颜色在屏幕上重现多达1670万种颜色。RGB图像是3通道图像,所以它们包含24(8×3)位/像素。

 双色调模式。该模式主要用于单色调、双色调、三色调和四色调,这些图像是8位/像素的灰度、单通道图像。CMYK模式:该模式图像由用于打印分色的4种颜色组成。它们是四通道图像,包含32(8×4)位/像素。

 多通道模式:该模式下图像为8位/像素,主要并用于特殊打印用途。

 Lab模式:该模式下图像使用3种分量表示颜色,它们是包含24(8×3)位/像素的3通道图像。同样的图像在不同的图像模式下所需要的磁盘空间是不同的

 有了这些知识,你就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适合的颜色模式。如果在黑白的激光打印机上打印图像,那灰度模式可以获得更小的文件;如果要制作显示图像,RGB模式可以提供最佳的色彩效果;如果用于打印图像的打印机支持CMYK颜色模式,CMYK模式可以让你获得最佳的色彩还原效果;如果你准备图像用于分色,打印图像之前在RGB模式中处理也是不错的主意,因为它的图像大小约为CMYK图像的75%……

4.图层和通道

 

 除了图像分辨率、颜色模式等之外,图像中的图层数和通道数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文件大小。

 

 决定图像文档大小的因素很多,状态栏中显示的“文档大小”,左边的数字代表图像拼合后的大小。打印文件时发送至打印机的数据量取决于文件是以二进制还是 ASCII发送。二进制文件通常是左边列出的大小,而ASCII文件可能是3-5倍大。其它因素,比如预览选项、路径、文件简介和磁盘类型,也能增加磁盘上文件的大小。

 

 给图像增加不透明图层会增加其文件大小。为了节约硬盘空间,你可以删除图层、合并两个或多个图层或者将图像中的所有图层拼合为一个图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