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中通道有着重要的作用,不知道你是否挖掘了出来。没关系,本篇文章将通过爱的牵手玫瑰进行介绍。

ps调色-深入理解通道

  首先,我们快速浏览一下Photoshop中众多的选择方法。如果我们想要选择这朵玫瑰,有下面这些选择,列出顺序或多或少是按照其复杂程度进行排列的:

  • 用Photoshop的魔棒工具点击玫瑰,这是Photoshop自推出以来一直都提供的工具。虽然比较古老,但由于这朵玫瑰与其背景之间存在巨大差别,所以魔棒工具可以轻而易举地创建该选区。

  • 在单个通道内使用魔棒工具,该通道的对比度通常比彩色合成图像的对比度更大。红色通道最理想,因为其中的花朵即使不是全白的,也会十分明亮,而背景又很暗。如果您恰好处于CMYK下,青色通道则具有这样的效果;如果处于LAB下,则A或B通道都可以。

  • 选择 选择>色彩范围 命令之后点击玫瑰,为颜色相近的所有对象创建选区。

  • 用套索工具或者钢笔工具描绘出玫瑰的边缘。

  • 点击工具箱中的以快速蒙版模式编辑图标绘制选区。

  • 将校正后的版本放在一个独立的图层上,然后使用图层的混合选项将效果限制到我们所想要的区域上。

  • 依靠人工智能,利用Photoshop的 滤镜>抽出 命令或者第三方蒙版插件创建蒙版。

  • 通常通过保存或者混合现有通道,并对它们进行编辑来创建正式蒙版。这个结果有时候会被作为图层蒙版载入;有时则用 选择>载入选区 命令,仅仅把它作为选区。

  对这朵玫瑰来说,这里的每种方法都极其有效。其中的大多数方法完全是浪费时间,因为用魔棒工具点击一下就可以选择它。但是当选区变得更复杂时,这些方法就越有限。

  图9-2A中的黄色玫瑰比图9-1A中红色玫瑰稍难选择一点,其中的颜色变化更多,中间部分明显比边缘暗得多,用魔棒工具来选择就比较困难。

ps调色-深入理解通道

图9-2A

  您应该在没有看到实际通道的情况下就能够说出哪个通道适合用来创建蒙版。在RGB下,蓝色通道一定很暗,因为这朵玫瑰没有蓝色。绿色通道可能够亮,但红色通道会更好,因为花朵的红色成分要比绿色成分多;因此红色通道会更亮一些,如图9-2B所示。

ps调色-深入理解通道

图9-2B

  出于相同的理由,在CMYK下青色通道最理想,而LAB下则是最容易猜测到的。花朵中的洋红只比绿色稍多一点,但黄色则远比蓝色多。因此在B通道很好分辨,如图9-2C所示。

ps调色-深入理解通道

图9-2C

  创建蒙版就是要查找边缘。我们预期的两个蒙版通道(红色通道和B通道)都有很好的边缘,但它们的特点各不相同。红色通道随着花朵的变暗而变暗。而B通道则没有表现出对象的亮暗;当花朵的黄色成分减少时它才会变暗。

  它们不同的特点产生一些有趣的问题。修饰师通常采用以下方法创建复杂蒙版:在某种模式下混合通道、使用图层文件,或者使用 图像>应用图像 或 图像>计算 命令。Photoshop允许将一种颜色空间文档的通道应用到另一种颜色空间文件的通道上。

  在图9-3A中,我在强光模式下将红色通道应用到它自己上面,我们后面要讨论强光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它可以加亮两个混合通道中都亮的那些区域,反之亦然。在图9-3B中,我采用相同的模式,但将B通道混合到红色通道中,这样获得更好的结果。

ps调色-深入理解通道

图9-3A

ps调色-深入理解通道

图9-3B

  当然,经验丰富的修饰人员不使用LAB也可轻而易举地创建出这朵玫瑰花的蒙版。但是您可以看到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当彩色对象变暗时,RGB通道难以将它隔离出来。因而,从技术上来讲图9-3B肯定要优于图9-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