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喜欢使用[抽出]工具,可我不喜欢。如果已经掌握了前面所讲的全部选择工具,基本上能够制作出比[抽出]工具更好(更快)的图像效果。在剪取复杂的对象时,除了可以使用通道蒙版外,也可以使用[抽出]工具。

ps基础-抽出对象

  在详尽讲解[抽出]工具之前,先来谈一下它的基本操作步骤。请您在自己的图像上按此操作。要求对象必须有毛发,并且和其背景的对比不要太鲜明。

  1. 为了保护图像,请先备份其图层(Command/Ctrl-J)。因为[抽出]工具并不是遮住图像中不想要的部分,而是将其删除了。

  2. 要调用[抽出]工具,请点选滤镜/抽出命令(Command/Ctrl-Option /Alt-X)。使用[高光器]工具,围绕将被抽出的对象边缘绘制,从而以高光显示其边缘。高光的默认颜色为绿色。然后根据边缘过渡的类型,更换高光器的宽度。[抽出]工具能够发现选区背景中的像素和前景中的像素在对比度方面的差异,所以高光部分一定要同边缘上的前景区和背景区有所重叠,并且一定要把过渡线以内的区域也包括进去。尽管粗画笔可以轻松(大致)地创建出选区,可也造成了更多的地方需要修饰。如果对象达到了画布边缘,就不必再画边缘轮廓了。[智能高光]能够改变高光器的宽度,它非常适宜处理轮廓清晰的边缘。假如出现了操作失误,请按下Option /Alt键切换到[橡皮擦]工具,擦除错误的地方。

A

B

图1 源图像(图例A)。使用[抽出]对话框中的[高光器]工具绘制对象的边缘(图例B)

  3. 边缘的轮廓绘好之后,切换到[油漆桶]工具,然后在对象的内部单击,用以填充该选区。默认情况下,填充色为蓝色。

图2 利用[油漆桶]工具填充对象

  4. 预览:勾选[抽出]对话框右下角的多个选项,能够预览抽出对象在不同背景中的效果,而且能够显示对象的高光效果或填充效果,或者能够在源图像与抽出图像之间进行切换。

图3 抽出的对象

  5. 利用[清除]工具和[边缘修饰]工具微调和修饰图像。只有在单击[预览]按钮之后,才可以使用这两个工具。[清除]工具可减少不透明度,多次单击可产生累积效果。要恢复原来的不透明度,请按下Option /Alt键。通过增加图像的不透明度,或增加背景的透明度,[边缘修饰]工具能够锐化抽出对象的边缘。

  6. 如果对修饰的结果表示满意,请单击[确定]返回到[抽出]对话框。想利用[抽出]工具获得最佳的效果,还需要借助图层蒙版或alpha通道执行以下操作。

  运用图层蒙版抽出的边缘进行微调

  运用[抽出修饰]工具可以纠正抽出对象明显存在的问题,如果想进一步进行纠正,就得使用图层蒙版。操作步骤如下。

  1. 执行刚才的1~6步,用以复制源图层,并在图层副本上创建抽出对象。

  2. 按下Command/Ctrl键并单击该图层的缩略图,从抽出图层上载入透明蒙版,并把该选区转换成非抽出图层上的图层蒙版。( 如果是背景层, 请按下Option /Alt键并双击其缩略图,将它转换为普通层。)

  3. 完成以上步骤后,删除抽出图层。

  4. 利用图层蒙版尽可能地对边缘进行微调。运用白色绘画,能够把失去的部分找回来;运用[模糊]工具在图层蒙版上绘画,能够有选择地模糊部分边缘;运用[色阶]或[曲线],能够扩展或阻塞该蒙版。

A

ps基础-抽出对象

B

图4 图像图层下面的浅色图层可以暴露边缘所存在的问题(图例A)。抽出层是创建图层蒙版的基础(图例B)

  运用alpha通道抽出对象

  这里还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它集合了[钢笔]工具和[抽出]工具的双重功能,其设计人是Photoshop的狂热专家Russell Brown。如果想以高光显示对象边缘,这个方法完全可以取代[抽出]工具,而且它比前者更加精确。由于抽出高光器有可能造成调整的过度或不足,所以如果使用alpha通道(由钢笔路径衍生而来,钢笔路径可以绘出抽出对象的基本形状)的话,一定可以取得更加理想的结果。

图5 源图像(图例A),抽出的对象(图例B)

  1. 在抽出对象之前,记得先备份图像,然后围绕对象绘制钢笔路径,接着在[路径]调板中双击工作路径的缩略图,即可存储该路径。

  2. 复制图层(Command/Ctrl-J)。随后在这个图层副本(非抽出图层)上添加图层蒙版。

  3. 单击[通道]调板底部的[创建新通道]图标,建立一个新通道。这个新通道是黑色的。把前景色设为黑色,然后选用[画笔]工具。其直径为20个像素,硬度为50%。激活存储路径,接着单击[路径]调板底部的[用画笔描边路径]图标。

  4. 反相新通道(Command/Ctrl-I)。此时,通道应该是抽出对象的形状,其主体为白色,轮廓为黑色。这一次,要用这个轮廓而不是抽出高光器来定义对象。

  5. 至此,图像有了基本的轮廓。点选[滤镜/抽出]命令(Command /Ct r l -Option /Alt-X),会出现一个[抽出]对话框。在对话框中,从[通道]选项的下拉菜单中选择[alpha 1],将它作为轮廓。抽出对象的处理,请参见“抽出对象”基本步骤中的第3~6步。

A

B

C

图6在新图层上为路径描边(图例A),反选该通道(图例B),然后让其代替高光器工具发挥作用(图例C)

  6. 如果对抽出对象比较满意,然后按照上一方法(运用图层蒙版微调抽出的边缘)中的第2~4步,使用图层蒙版进一步调整图像边缘。

图7 抽出对象被处理之后的效果

  本章小结

  通道蒙版是所有选择工具中最棒的一个。就是那些有时看似无法处理的选区,它也照样可以胜任。每次只要用到它, 就会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成功了, 至少在Photoshop里是这样的。由于每个图像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既不存在现成的方法,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但是在用了通道蒙版之后,您肯定会不由自主地产生这样一种想法:它是工作中的最佳工具,它比其他任何可能用到的工具都出色。通常来说,如果图像有一个主色,其边缘很清晰,而且边缘的对比度恰如其分的话,便可以使用通道蒙版。就算不是这样,或许还能用它来处理部分选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