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ter(滤镜)是Photoshop的特色之一,具有强大的功能。滤镜产生的复杂数字化效果源自摄影技术,滤镜不仅可以改善图像的效果并掩盖其缺陷,还可以在原有图像的基础上产生许多特殊的效果。滤镜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滤镜只能应用于当前可视图层,且可以反复应用,连续应用。但一次只能应用在一个图层上。

  2、滤镜不能应用于位图模式,索引颜色和48bit RGB模式的图像,某些滤镜只对RGB模式的图像起作用,如Brush Strokes滤镜和Sketch滤镜就不能在CMYK模式下使用。还有,滤镜只能应用于图层的有色区域,对完全透明的区域没有效果。

  3、有些滤镜完全在内存中处理,所以内存的容量对滤镜的生成速度影响很大。

  4、有些滤镜很复杂亦或是要应用滤镜的图像尺寸很大,执行时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想结束正在生成的滤镜效果,只需按Esc键即可。

  5、上次使用的滤镜将出现在滤镜菜单的顶部,可以通过执行此命令对图像再次应用上次使用过的滤镜效果。

  6、如果在滤镜设置窗口中对自己调节的效果感觉不满意,希望恢复调节前的参数,可以按住Alt键,这时取消按钮会变为复位按钮,单击此钮就可以将参数重置为调节前的状态。

  Photoshop共内置了17组滤镜,可以通过滤镜菜单进行访问(如图1),对于抽出,液化,图案生成器和Digimarc命令,我们会放在后面讲解。

图1

  第一组:Pixelate(像素化)

  Pixelate(像素化)滤镜将图像分成一定的区域,将这些区域转变为相应的色块,再由色块构成图像,类似于色彩构成的效果。

  1、Facet(彩块化滤镜)

  作用:使用纯色或相近颜色的像素结块来重新绘制图像,类似手绘的效果。

  调节参数:

  图解效果:

 

原图像 彩块化效果

  2、Color Halftone(彩色半调滤镜)

  作用:模拟在图像的每个通道上使用半调网屏的效果,将一个通道分解为若干个矩形,然后用圆形替换掉矩形,圆形的大小与矩形的亮度成正比。

  调节参数:

  最大半径:设置半调网屏的最大半径。

  对于灰度图像:只使用通道1;

  对于RGB图像:使用1,2和3通道,分别对应红色,绿色和蓝色通道;

  对于CMYK图像:使用所有四个通道,对应青色,洋红,黄色和黑色通道。

  图解效果:

 

原图像 彩色半调效果

  3、Pointillize(点状化)

  作用:将图像分解为随机分布的网点,模拟点状绘画的效果。使用背景色填充网点之间的空白区域。

  调节参数:

单元格大小:调整单元格的尺寸,不要设的过大,否则图像将变得面目全非,范围是3到300。

  图解效果:

 

原图像    点状化效果

  4、Grystallize(晶格化滤镜)

  作用:使用多边形纯色结块重新绘制图像。

  调节参数:

  单元格大小:调整结块单元格的尺寸,不要设的过大,否则图像将变得面目全非,范围是3到300。

  图解效果:

 

原图像   晶格化效果

  5、Fragment(碎片滤镜)

  作用:将图像创建四个相互偏移的副本,产生类似重影的效果。

  调节参数:

  图解效果:

 

原图像   碎片效果

  6、Mezzotint(铜版雕刻滤镜)

  作用:使用黑白或颜色完全饱和的网点图案重新绘制图像。

  调节参数:

类型:共有10种类型,分别为精细点,中等点,粒状点,粗网点,短线,中长直线,长线,短描边,中长描边和长边。

  图解效果:

 

原图像   铜版雕刻效果

  7、Mosaic(马赛克滤镜)

  作用:众所周知的马赛克效果,将像素结为方形块。

  调节参数:

  单元格大小:调整色块的尺寸。

  图解效果:

 

图像  马赛克效果